实验室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室概况

实验室简介

深圳市发酵精制检测系统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重点实验室”)是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依托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建立的重要科研平台,成立于1997年。重点实验室拥有一支职称、学历、年龄和学缘结构合理的、能够适应学科发展的研究队伍,由26名中青年科研人员组成,其中教授13人,副教授11人,博士17人,硕士4人,珠江学者特聘教授2人,珠江学者讲座教授1人,深圳市政府津贴获得者1人,地方领军人才2人。

承担项目及对外服务

重点实验室研究人员在生物活性物质制备及功效研究、生物农药及虫害防治研究、天然药物制备及新剂型研究以及生物分子精准检测等领域开展了大量的研究并取得了部分有代表性的研究成果。

重点实验室一直秉行“开放、联合、共享”的运行机制,积极参与深圳市科技创新载体平台建设,与深圳市中小型企业实行贵重设备共享。多家企业使用过本实验室的全自动生物反应器、蛋白质层析系统、大容量冷冻离心机、超滤等贵重设备。

重点实验室可在以下三方面提供设备支持和技术服务:

1.发酵工艺试验和中试工艺研究

2.生物活性成分分离纯化试验和中试工艺研究

3.基于分子生物学、蛋白组学、细胞和动物水平的生物检测

主要设备

重点实验室拥有细胞培养室、动物实验室、分子生物学室、微生物学室、发酵工程室、分离纯化室以及理化分析室等,总面积1050 m2。重点实验室实验条件完善,现有包括全自动发酵罐、超滤/纳滤分离系统、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仪以及AKTA层析系统在内的大型仪器及其配套设备600余台,总价值达1300余万元。